目前位置: 首頁 > 澎湖旅遊景點 > 目斗嶼
澎湖旅遊-目斗嶼
澎湖旅遊-目斗嶼

位於澎湖縣白沙鄉、澎湖群島最北邊,與其南側的吉貝嶼相隔7公里。全島皆為玄武岩層構成,周長843公尺,面積僅0.0244平方公里,是一個迷你小島,因全島形狀似人的眼睛而得名,也有另說是形狀亦如木匠使用的墨斗而稱為『墨斗嶼』,後因讀音問題而變成目斗嶼,加上位處澎湖群島的最北端,因此也稱為『北島』,島上以目斗嶼燈塔聞名。

目斗嶼

  • 觸礁險區目斗嶼沿岸有大磽、二磽暗礁並排分佈,因此有『一磽、二吼』的俗語流傳,是澎湖縣十分顯要的航線,根據文獻記載素有『鐵板關』之稱;目斗嶼是澎湖群島北方的廣大漁場,與吉貝嶼之間的海域水深僅有1公尺,但由於屬於沉水海蝕平台因此周圍珊瑚群礁遍布,造成許多沉船事件;但是由於目斗嶼的天然景觀未受到人為破壞和工業污染,因此目斗嶼是個欣賞日出、夕陽的好地點,更是浮潛、釣魚的最佳去處。
  • 目斗嶼燈塔目斗嶼上最明顯的地標莫過於全亞東最高的銑鐵燈塔-目斗嶼燈塔,在目斗嶼港口常提的尾端,是討海人的指引,燈塔塔高為39.9公尺,目斗嶼燈塔是日本人統治台灣後在澎湖群島興建的第一座燈塔,於1899年建置,當時為了避免燈塔腐銹故由鑄鐵建造,並外觀漆成黑白相間的平行條紋,做為醒目的警告標誌,每20秒一閃光,燭光50萬燭,光照19海浬;目斗嶼燈塔利用宿舍屋頂的積水發電,提供燈塔運轉。
  • 目斗嶼海底隧道目斗嶼海底隧道位於吉貝島北方、峭壁底端,通常來到這裡的遊客會在鄰近的海域浮潛,等到潮水稍微退了並露出隧道洞洞口,方可進入隧道欣賞海洋美景,岩壁上有牡蠣等等生物,海底則有珊瑚礁、魚群等景色,而漲潮時可看見刺河豚、熱帶魚等等,是十分具有特色的海底景色,但是建議遊客最好在農曆初1、15左右大退潮時前往比較安全

地圖
( 點選地圖-並使用google地圖開啟 )
交通方式

利用手機導航

出發地
目的地
手機導航
( 選擇出發地 > 點選手機導航 )

開車:
自馬公出發沿澎203號縣道,經東衛往北直走,過中正橋與永安橋,至赤崁碼頭即可抵達北海遊客中心,再搭船前往目斗嶼。

搭車:
從馬公公車總站搭往外垵、通梁的公車,在赤崁站下車即可抵達北海遊客中心。澎湖縣公共車船管理處TEL:(06)927-2376轉27或29。

選搭定期交通船或不定期遊艇公司前往北海各島嶼,約45分鐘即可抵達。澎湖縣渡船遊艇同業公會:06-9277036

搭配行程建議
其他景點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