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遊-中屯風車
澎湖旅遊-中屯風車

中屯古地名叫做中墩,因座落於澎湖本島和白沙島之間形成土敦而得名,光復後取諧音為中屯。後來分別興建了永安橋和中正橋北接白沙、南接澎湖本島。之後加上跨海大橋的興建,才將馬公、湖西、白沙跟西嶼四個鄉市連成一氣。

風力發電

  • 澎湖最早的風力發電設備是在後寮村,接著在七美村東邊山地上也設置了風力發電設施兩座,但都因為設計瑕疵而無法運轉,紛紛拆卸,一直到採取德國製造的風車設備,風車可以克服風向不同調整面朝的方位(澎湖冬季吹東北季風、夏季則是西南風為主),及車葉轉輪設計改良成輕質材料後,風車發地的歷史才正式在中屯誕生,也將中屯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村落帶向了觀光舞台。
  • 目前風力發電廠位於澎湖縣白沙鄉中屯村,共有八座,於2001年10月正式商業運轉,風力發電廠位於中屯第二苗圃,目前已規劃為風車公園,成為澎湖縣白沙鄉的著名旅遊景點和新地標。這座風力發電廠為台灣第二座,是澎湖第三代風力發電機,風力發電機組二期總計設置八組,每組可發電600千瓦,以電腦控制變速功能。當風力變化時,葉片的角度亦可隨之調整,轉速便可隨著發電需求調整,以維持穩定的發電功率。
  • 發電量佔澎湖總發電量約12%,發電成本每度約3塊,表面上看來似乎比火力發電的的每度5塊來得經濟實惠,但實際上風力發電視看天吃飯,不可能每日都可順利運轉等量的電能,所以加上機器折舊費用後,發電成本其實也不低。

風力發電的原理

  • 風力發電是利用風力帶動風車葉片旋轉,透過增速機將旋轉的速度提升促使發電機發電,中屯機組約在每秒2.5公尺風速便可發電,風力發電廠設置的地點必須具有風期長、平均風速大、風力平穩且不受遮擋等風場條件,加上地理環境適宜,才能減少投資成本並增加電力。

地圖
( 點選地圖-並使用google地圖開啟 )
交通方式

利用手機導航

出發地
目的地
手機導航
( 選擇出發地 > 點選手機導航 )

開車:
自馬公出發沿澎203號縣道,經東衛往北直走,過中正橋經中屯村到永安橋頭東岸。

搭車:
從馬公公車總站搭往外垵、通梁的公車,在中屯站下車步行前往。

搭配行程建議
其他景點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