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澎湖旅遊景點 > 小門嶼
澎湖旅遊-小門嶼
澎湖旅遊-鯨魚洞

小門嶼位於西嶼島的北端,與西嶼有寬約20公尺的水道相隔,現築有小門橋連結兩島。全島面積雖然只有0.5平方公里,但小門嶼的地質地形景觀,卻是澎湖群島的縮影,有活的戶外地質教室之稱。

自然景觀

  • 特殊玄武岩海岸地形:小門嶼是個地勢北高南低的熔岩台地,島上的東、北、西岸多為玄武岩海崖,南岸則為村落聚集地區。來到此處,可見到外形呈現球狀結構的多孔玄武岩,小門嶼層特殊的鐵質石英砂岩、鐵質黏土層、參雜動物化石的灰殼岩以及受流水侵蝕的小惡地形等多樣貌的地質景觀。

鯨魚洞

  • 島上最著名的景點「鯨魚洞」是小門嶼最特殊的海蝕地形,此處原為一玄武岩的海崖,經過海蝕後,將玄武岩不斷的挖蝕,最後貫穿形成一海蝕拱門,看起來像是一隻擱淺海灘的鯨魚,置身洞中可聆聽海濤盪氣迴腸的吼聲,令人精神振奮舒暢。鯨魚洞東側現留有二支海蝕柱,是另一海蝕拱門頂部崩塌所形成的。附近有村民運用硓古石堆砌的「菜宅」,是澎湖地區特有的人文景觀,因此,鯨魚洞是學校進行戶外教學最佳的場所,也因外型近似鯨魚頭露出水面而得名。
  • 鯨魚洞是小門嶼最特殊的海蝕地形,此處原為一玄武岩的海崖,經過海蝕後,將玄武岩不斷的挖蝕,最後貫穿形成一海蝕拱門,看起來像是一隻擱淺海灘的鯨魚,置身洞中可聆聽海濤盪氣迴腸的吼聲,令人精神振奮舒暢。

地圖
( 點選地圖-並使用google地圖開啟 )
交通方式

利用手機導航

出發地
目的地
手機導航
( 選擇出發地 > 點選手機導航 )

開車/騎車:
自馬公出發沿澎203號縣道,經東衛往北直走,過中正橋與永安橋,往西嶼方向,至小門村右轉往小門風景區方向即可看到。

搭配行程建議
其他景點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