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澎湖旅遊景點 > 虎井嶼
澎湖旅遊-虎井嶼
澎湖旅遊-虎井嶼

虎井嶼是澎湖群島的第七大島,距馬公市7海浬,積約為2.133平方公里,該嶼的東西長約4公里、南北寬約1公里,並由東、西兩大玄武岩方山組成,其中間的中央地勢低平,柱狀節理的玄武岩分佈在海邊的險峻懸崖,虎井嶼的景觀與桶盤嶼十分相似皆有壯觀的玄武岩柱狀節理。澎湖舊八景之一的虎井澄淵,即是在退潮時,從海崖上俯瞰海面清澈透底的景象。傳說在島的東南側曾經有一隻老虎躲在一個乾涸的洞穴裡,因而名為「虎井」。亦有島上出甘泉的井稱「好井」和閩南音「虎井」諧音而得名的說法,或者是曾有小孩不幸摔落島上的大井之中而死,居民就認為此井危險的像隻老虎一般,為了提醒民眾注意,就以虎井為島名,以上說法尚無考據定論,僅供參考與發想。

虎井沉城

  • 澎湖古八景其中之一的「虎井澄淵」,在天氣晴朗且大退潮的時候,從虎井嶼東山的海岸往海底望可以看見類似城牆建物的影像在海中若隱若現。在澎湖縣誌和台灣通史都有記載著有關於這個海底城牆的故事。潛水專家謝新曦曾在1976時接受當時澎湖縣長謝有溫的委託,進行尋找虎井沉城正確位置的任務。終於在1982年,在虎井東山外海海底發現類似沉城的建物。1982年10月23日,謝新曦帶著他數名學生從虎井嶼面對馬公市蒔里鄉方向距離海岸兩百公尺處下潛約4公尺,就看見了類似長牆的物體。
  • 有人說所謂的海底古沈城其實是斷裂的岩脈,但是它工整畫一的牆體卻又讓人無法解釋;有人說那是1622年荷蘭人佔領虎井時修築的城堡,遭明軍炸毀沈入海底;有人說這乃史前文明的遺跡,人類活動的證據;更有日本學者說這是八千年前人類活動的遺跡。
  • 天氣晴朗退潮時,必須站在東山山頭始能看到所謂「虎井澄淵」,圓形類似箭樓的建築很靠近東山海邊,類似城牆面的建築連接著箭樓向東方延伸出,目視約100公尺後就無法看到了。
  • 目前駐軍在東山最東端處有興建一個水泥平台,但是並非來看這沉城的,而是另有軍事用途,僅恰巧可以平穩的站在此處觀看,另外站在岸邊是無法看到沉城的,上面「虎井沉城」的介紹,由海岸望海底應是用字上的錯誤,因為地形上根本無法可以到達此處海岸,且從岸邊看向海裏時,也恐怕因為高度不足,僅能看到海面波浪的陽光反射而已。

搭配遊程建議

  • 市區觀光、南四島(桶盤.望安.七美)

地圖
( 點選地圖-並使用google地圖開啟 )
交通方式

利用手機導航

出發地
目的地
手機導航
( 選擇出發地 > 點選手機導航 )

搭船:
南海馬頭搭船民間遊艇或交通船可抵達,航程約20分鐘。

島內交通:
遊客可以步行

搭配行程建議
其他景點主題